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8-05-29


& 专业简介

机械工程专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需求,是关系国民经济的重要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强专业、重实践、求创新为培养思路,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突出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的知识能力,强化工程应用的实践能力,体现“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根据社会需求,以实习基地、工程技术中心为基础,建设涵盖铁路车辆、现代制造工艺、数字化设计制造三方面内容的课程体系,培养厚基础、重实践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 专业特色

本专业根据社会需求,以实习基地、工程技术中心为基础,建立了涵盖铁路车辆、现代制造工艺、数字化设计制造三方面内容的课程体系。铁路车辆方面培养学生具备车辆工程设计理论和制造知识,具有在铁路车辆、城市地铁及轻轨车辆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维护及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并可拓展至汽车行业;现代制造工艺方面培养学生掌握机械产品的加工制造、装配检测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工艺分析与制订、家具设计、装配检测等能力;数字化设计制造方面培养掌握数控原理、数控编程和数控加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具备数控编程、数控设备调试维修及技术管理等能力。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文化素养和良好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以及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在机械设计制造、数控系统开发使用、铁路车辆设计制造、模具设计制造、设备调试维修和技术管理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 主干课程

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械系统仿真、机器人学、轨道车辆设计与制造、先进制造技术、铁道概论等课程。

& 升学就业

学生毕业后,可到铁路、汽车、机床、制造企业、贸易等行业从事机械工程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新产品开发、产品销售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品学兼优者亦可继续攻读研究生进行深造。



上一条:车辆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