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04-07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以求实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追求发展,现有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915名。

学院依托北京交通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一支素质高、实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讲师16人,任课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多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国际学术背景的教授、副教授在特色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实践教学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学院拥有沧州市集群式安防机器人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沧州市绿色成型及精密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沧州市智能3D打印制造技术创新中心三个沧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近年来承担省级教研及科研课题6项,市级课题15项,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教研和科研成果。

学院拥有完善的实验和实践教学设施,现有机械系统设计实验室、精密测量技术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热工综合实验室、轨道车辆实验室、发动机拆装实验室、汽车电子实验室、汽车底盘实验室、金相观察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模具结构认知实验室、模具拆装测绘实验室等,实验室面积近1400平方米。此外,学院拥有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工程训练中心,具有焊工、钳工、铣工、车工、数控等工种的实践操作设备,能够满足全校相关工科专业的金工实习及工程训练需求。学院与北京汽车制造厂、河北光德流体控制有限公司、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黛杰汉金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约建成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够满足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的需要。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学院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华北五省区机器人大赛、制图与构型能力大赛等科技竞赛,先后有上百名学生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学院办学十多年来,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进入中国铁路各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长城汽车、大连机床厂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很多毕业生都已成为大中型企业和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亦有优秀学子考入北京交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等高等学校进一步深造。


上一条:机械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