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车辆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8-05-29


& 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专业面向汽车工程、轨道车辆行业的生产和技术需求,建设以车辆工程领域专门知识和工程实践为重点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从事车辆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试验检测、技术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学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等优秀师资力量和教学平台,结合汽车工程、轨道车辆领域发展的实际需求,实施两年厚基础教育、两年车辆工程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 专业特色

本专业设有汽车工程和轨道车辆两个专业方向,汽车工程方向以汽车设计与制造、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新能源技术为教学重点,轨道车辆方向以轨道车辆设计与制造、轨道车辆检测与维护、高速动车组技术为教学重点,学生于第五学期结合自身职业发展和专业特长选择其中一个专业方向进行学习。

& 培养目标

车辆工程是以汽车、轨道车辆、军用车辆及其他工程车辆等地面移动机械为对象,进行研究与开发、设计与制造、试验与检测的工程技术学科。近年来,随着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动车组在国内的迅猛发展,社会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专门人才。沧州交通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分为汽车工程和轨道车辆两个方向,培养的毕业生具备从事各种车辆研究与开发、设计与制造、试验与维护的能力。

& 主干课程

汽车工程方向专业课程主要包括:汽车理论、汽车构造、汽车设计、发动机原理、车辆电子技术、汽车检测技术、汽车车身结构与设计等课程;轨道车辆方向专业课程主要包括:轨道车辆概论、列车牵引与制动技术、机车车辆制造技术、高速铁路与高速动车组技术、铁道概论、轨道车辆设计与装备等课程。通过工程训练实践环节以及各类科技竞赛,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使其具备独立解决车辆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 升学就业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汽车生产企业、中国铁路各局集团有限公司、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公司等单位从事各种车辆(包括乘用车、商用车、特种车辆、机车车辆、城市轨道车辆、动车组)的研究、设计、制造、检测、实验以及运行管理、经营销售工作,品学兼优者亦可升学深造。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下一条:机械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