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8-05-29


& 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是河北省教育厅重点建设的省一流专业,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基本的工程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适应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能够独立从事软件项目的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管理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软件技术人才。

本专业采取“3+1”的教学体制,专业方向包括Web系统、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教学过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经过学习能够系统地掌握软件工程的理论知识和软件工具,具有较强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锻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工程意识;同时引进企业的技术人员参与教学,以加强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 专业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是高校信息技术方向的核心专业,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综合素质培养,强化锻炼实践能力,体现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本专业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强化编程基础训练,分技术方向加强应用开发训练,注重提高软件项目的分析设计和管理能力,广泛采用企业真实的开发案例进行实践教学,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实训实习,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应用型软件开发技术人才和软件项目管理人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自然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基本的人文关怀精神和社会服务意识、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良好的工程素质、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终身学习和思维优化意识,面向国家机关和各类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软件项目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宽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应用人才。

& 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设置: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离散数学、专业导论(软件)、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训练、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移动互联网技术、团队激励与沟通、需求分析与系统设计、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软件工程方法、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Linux操作系统、Web应用基础、MySQL数据库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技术、Web框架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信息系统课程设计、信息系统集成与开发等。此外还要完成相应的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训练。

& 升学就业

学生毕业后可面向政府机关、科研机构、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管理与维护工作,如中软国际、字节跳动、华为、用友、360、京东、东软等知名公司。品学兼优者亦可继续读研深造。





上一条:物联网工程专业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