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6-02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稳步推进各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调动辅导员学习和工作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展现辅导员的职业风采,我校于5月30日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大赛包含主题班会、谈心谈话、案例研讨三项比赛,共计38名专职辅导员分五组参赛。学生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政副院长及团委书记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5月30日上午8:15,辅导员进行主题班会现场授课比赛。此环节限时10分钟,参赛辅导员围绕职业规划、大学生恋爱观、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巧妙构思、精心策划,通过启发式、交互式、体验式等多样形式开展主题班会,与现场学生进行有效互动,呈现了一堂堂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精彩纷呈的主题班会。

下午14:00,辅导员进行谈心谈话比赛。此环节采取现场抽题、学生助演配合的方式,情景再现辅导员与学生面对面的真实交流场景。谈话内容包括学生的“奖助贷补”、学习生活就业、违纪处分、心理和情感问题等方面,谈话过程中辅导员基于情境和学生特点给予个性化指导,情理兼顾、合理引导,展示了辅导员对“育人”和“育才”相结合的教育引导能力。

下午15:30,辅导员进行案例研讨比赛。此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参赛辅导员通过现场抽签分组,A、B角签位采用“你提问、我回答”的方式进行交互式案例研讨。辅导员结合所抽案例情境,辨析原因、探讨对策、总结经验,双方既是对手、又要联手,既要出招、也要接招。在交流研讨中,参赛辅导员提问有层次,回答有重点,展示出了辅导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职业素养。

本次比赛旨在全面综合考察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锚定高质量、瞄准高标准、对标高水平,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专家化辅导员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校邀请河北工业大学王洪海教授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用汗水挥洒青春 用拼搏诠释梦想——我校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胜利闭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