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 正文

制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8-05-29


& 专业简介

制药工程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口专业,是一门进行药品研究、开发与生产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学科,主要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程技术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问题,是化学、药学、生物学和工程学交叉的一门工科类专业。在国家健康产业发展驱动下,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并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竞争的焦点,为顺应我国医药事业发展及国家和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对制药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特设置本专业。本科四年,学生系统学习制药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医药产品的研发、分析检测与工业化生产、药品质量管理、制药工艺与设备设计开发等方面理论和方法,并掌握药物相关化学知识。

& 专业特色

专业建有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分析检测等校内专业实验室,满足学生教学实验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需要。此外,以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依托,开展校企(园区)合作,联合培养,为学生提供企业实践平台。学生在校期间接受实验技能培训、企业生产实践、科研创新训练及工程设计方法训练等。

&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制药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精细化工、医药生产、药品管理等行业从事医药产品研发与生产、医药产品应用研究、制药工艺研究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和研究型人才。

& 主干课程

专业导论、药物化学、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波谱解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与法规、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生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合成、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等。

& 升学就业

在大健康需求持续扩张下,以药品、医疗器械等为主体的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对制药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同时我校位于环渤海中心地带,紧邻京津,周边建有北方及环渤海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该园区以高端原料药及中间体、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及医药关联产业(药包材、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为主,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平台。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制药工程或生物医药等领域相关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营销企业、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管理、营销、检查监督等工作,也可报考制药工程、食品、生物技术及药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



 

下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关闭